這裡東西很貴。一顆蘋果要十六塊,一包家庭號洋芋片要八十塊,隨便一個無名盤子要一百塊,連最出名的香腸也是,五條就要價七十五大洋。 

這裡東西便宜。西生菜一顆二十塊,一罐大約統一家庭號(1892ml.)的鮮奶四十元有找,馬鈴薯、麵包和義大利麵更是便宜到爆。 

這裡規矩很多。要當大學生,要先拿到入學許可;要註冊,要有繳費證明+入學許可+租屋契約證明+健保證明+護照;要居住,要在一週內先去市公所辦理通知登記,並在銀行開戶;拿到學生證後,要重跑一次市公所+健保公司+外事局+銀行,接下來才是等外事局的長期簽證。 

這裏人們很好。公家機關、學校裡、路上…人們都是笑笑的,即使他們可能覺得你的德語爛到不行,還是很親切、說話也會放慢。無論是到百貨公司還是小店裡,店員都會過來詢問需不需要幫忙,就算回說只是看看,他們也絕不擺臉色。 

這裡還很環保。佔地一千多平方公尺的宿舍,有一半的能源消耗量是由屋頂的太陽能板分擔;市區最大的空氣污染不是車輛排煙而是二手菸;學生不是坐公車就是走路或騎單車,當然,一切都是盡量使用天然氣,因為石油又貴又不環保。只要是玻璃或保特瓶裝的飲料都有加押瓶費,務必希望大家把空瓶回收換錢。 

希望全德國都是這樣,雖然我知道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