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話說在前,這是篇自爽文)



 
 

當初老師說要做40分鐘報告時,有種大難臨頭之感。

報告範疇要跟自己科系相關,所以我當下就想到了文化與權力,
一來太有趣太弔詭太不尋常,
二來跟系裡課程目標完全一個吻合,
(對,楊照你就是鞭辟入裡)
實在找不到更好的題目了。

問題是:我要說的內容有多少?
是光探討文化跟權力的關係?
還是要舉商品的價格與價值?
還是要說理性的規約?
討論大眾、新聞、媒體?
還是要說國家與文化之間的角力?(魯迅的中國人劣根性到社會史論戰真是一個精采)

挑難的題目,我語言程度不夠;
挑簡單的題目,非常犯賤地認為挑戰度不夠;
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無論題目難易,
若報告不成功的話,保證睡死一片。


於是我非常兢兢業業地準備,
(還是挑了最原始的文化定義探討,因為若大家都沒基礎概念實在很難深入討論)
還要留意生字不能太多,
因為某些同學的字彙量有限;
範圍不能太廣,因為只有四十分鐘
一定要自己真的懂,因為不能看稿,
就這麼東湊西湊、加上碩士課程介紹,前一天晚上準備到四點

隔天精神奕奕一大早爬起來去上課,結果早上的課停了!
這是好兆頭!心裡默默歡呼,又爬回家看講稿

下午讓老師印了投影片,就開講了。
這一說足足花掉一小時。
是個還算OK的演講,
雖然大家有時會露出『這場霧有點濃』的表情,
但是沒人敢打呵欠,我已經萬分感激,
而且基本上,沒有任何花俏的視聽輔助,
我可以雙腿發軟地用德語撐一個小時,完全就是...

完全就是我對文化的熱愛啊!!!(灑小花)

老師評論,開講頭五分鐘我的文法就是一整個醬糊團
幸好後面逐漸恢復正常;

雖然漏掉一些部份,但是需要舉的例子沒忘記
最後也被老師稱讚有大將之風、似乎報告經驗很豐富

可惜的是我沒有好好表達出文化到底是重要在哪裡(撞牆啊撞牆)
而且說實話,我也很難說服念BWL的學生,文化究竟有多重要

結論是,
即使有100%的準備,也要小心會演變成:
100%準備×80%語言困難×80%臨場辭不達意etc...


不過已經過去了!!很爽!
這下可以好好過生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