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請按此處以詳全文(出自方文山)

這是大約一年半前的文章。就網路更新速度而言,這篇文章其實已經到了壽命盡頭(可能已經死得不能再死了);但是就內容而言,這篇文章可說是非常具即時性。因為文中提及的人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減少...

方文山,周杰倫。

我想他們真的是兩岸三地紅到不行甚至還會紅上好一陣子的音樂人,而且是孟焦不離的那種。

方老大其實與周董相較之下比較低調,但是他的網誌卻還滿振聾發聵的,尤其是一些(台灣的)文化現象、觀點研究,我得說,方老大比我想像的要敏感很多很多。雖然,某些例子是有點以偏概全,但是整體瑕不掩瑜。



我本身也不太聽華語音樂。實驗性的反正我東西方都不太聽,所以可以跳過;通俗音樂我倒是聽的,東西方都聽,看我有張信哲跟游鴻明就知道了吧...(兩位大咖對不起被我拿出來說嘴)。
英文歌在我的電腦裡會勝出,是因為我被太多「為了各種我無法理解的考量而硬生生擠出來」的華語音樂欺騙過,但是這當然就不表示華語市場無藥可救、向下沉淪;當我聽到可以令我眼睛(耳朵?)一亮的旋律、歌詞、聲音,我還是對華語音樂圈裡那些認真打拼的人抱有非常大的尊敬。



正因為如此,我對於那些snobby的人就有點憐憫,如方老大文中所述,當你說「聽國語歌(或台語歌)沒水準」時,你的立足點在哪裡?是基於何種價值觀讓你說出這樣的話?這就好比父母教導小孩:「兒啊,在學中文之前,先學好英文!英文卡有水準!」是一樣的心態,真的毫無水準可言的曲子不是只有華語市場有,看看小甜甜的曲子也是被批得狗血淋頭,我們怎麼能毫無思考就說:我不聽中文歌,中文歌沒水準!
你這麼說,你確定你真的了解中文嗎?真的了解你的文化嗎?或者我乾脆問的更profan:你聽外文歌、吃異國料理,用的是國際品牌,滿口半吊子英文,你以為你很國際化了?你在羨慕別人文化的哪裡?你是在自卑自己的文化嗎?在自卑自己是台灣人嗎?嘿!與其自卑,不如用你的經濟能力去改變市場走向!你覺得哪個藝人、哪種作品太媚俗,拒買!太煽情,拒買!到處翻唱口水歌,拒買!賣肉的時間比唱歌多,拒買!一年出三張唱片以上外加一堆簽唱會記者會出書會搞得一副唱歌是副業的樣子,拒買!!就像在民主制度裡,用選票表達你的不滿是一樣的!很難?對,我從沒有說會很簡單,但是John Fiske說,市場上有兩種經濟,市場的走向,不是媒體人說了就一定算!



美國經紀公司栽培、宣傳藝人的方式跟亞洲不一樣,甚至出唱片邀詞邀曲的方式也大相逕庭;如果我們不了解前因後果,又怎麼就能拍板定案,說國語、台語歌低下,英文、法文歌高級?
文化和語言從無高低之分,只有強勢弱勢而已!這或許傷人,但是事實!


 
說到底我還是覺得我選對科系(耶?不知不覺就彎回來...)


又發現好站,覺得很高興。

想要再寫點什麼,但是我想玩了,所以先擱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