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接近尾聲,終於也有心情繼續介紹留學生的好夥伴--超級市場了! 

接續啪萬,接下來要介紹的也是歐洲連鎖超市。

REWE(音近ㄌㄟ  ㄈㄜˇ)是由本部位於科隆REWE 集團創辦,該超市的口號是"Jeden Tag einbisschen besser" (每天都要再好一點!)價位走向對我來說很接近高價位,因為它的麵包、蔬果和肉類價格不低。當然自營品牌ja! 的價格是跟其他超市的自營品牌價格相同。REWE集團是貿易/旅遊集團,在歐洲生鮮超市佔有率為第三名。在德國境內有將近三千家REWE,另有13個歐洲國家可以看見REWE集團的蹤跡。

但是這並不是它可怕的地方。我在寫這篇文章之前特地做了功課,這才發現REWE集團高低通吃。在生鮮超市上除了這個REWE之外,該集團還有一個Penny超市(penny是小錢的意思,所以penny超市當然=省錢超市),有在別邦生活的留學生想必大感親切。這跟啪萬的兩家超市一樣都是Discounter,就是商品都是批發價。唯獨Penny超市展店速度不快,雖說其官網上自稱是德國第一家批發超市,但在黑森邦與其他超市相比仍屬絕跡狀態。

images.jpg 該集團還有nahkauf,這是小超市型態,類似雜貨店,但是也是蔬果禽畜皆賣,就是規模很小,集中在郊區或住宅區。另外還有toom和toom Baumarkt,前者也是大超市,我曾經在那裡買到過新鮮的豬舌頭,後者是類似B&Q的家具建材賣場。

602px-promarktsvg-300x95.png 再來是ProMarkt,這是販賣影音家電的賣場,舉凡冰箱烤箱洗衣機,筆電、印表機、墨水、液晶螢幕、音響、燒錄片等等等,這裡都可以買到。

就我看來,REWE集團如此不要臉地多角化經營,股票絕對大有展望。


 



回頭談REWE超市。

REWE貴雖貴,但也是很有兩把刷子。它看準德國移民人數極多,所以這裡有非常多中東麵食,饅頭種類在這裡是最全的;更別說各有一整架的俄國和亞洲食品。這裡是除了亞洲超市以外販賣最多泡麵的超市,但是是走高級路線,日清拉麵和炒麵一字牌開、陣仗驚人。網站也做的很好,我最喜歡收看它的每週商品DM。

除此之外,REWE(至少在黑森)也是打破營業時間的第一家超市。在馬堡大概有三家REWE,最新的一家開在大學餐廳附近,每天從
七點開到晚上十二點。在此之前,這裡超市好像是朝八晚六,藥妝店是朝九晚六。新REWE一開張之後,所有超市一開始只是觀望,後來就不敢跟業績開玩笑了。最先是同一賣場鄰居的阿底,變成朝八晚八,地區性的大超市"tegut..."變朝八晚十,但是敢營業至半夜的還是只有這麼一家。

雖說德國超市一般都會對行動不便的顧客派出購買先生/小姐,陪顧客逛超市,但REWE對盲胞又更加特別照顧,在入口就有盲胞專用的賣場說明與商品陳列圖--->要知道,也不是每位盲胞都喜歡人家幫忙,想獨立自主買菜不行嗎?!


 

4411-org.jpg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EDEKA(ㄟde卡)。該家超市也是有很多種面孔。但是認明黃底和藍色的大寫E基本上是不會錯低。超市的口號是「我們衷心喜愛食物」,CV也十分逗趣。

EDEKA在馬城中,設於百貨公司樓下,烤雞還算便宜,其他東西價格就不怎麼樣。百貨公司嘛。

在城南的大賣場裡就是肉品齊全,一個物美價廉,我很喜歡逛。牛腱在別處一公斤要價八、九歐,這裡4.99,另有豬肝豬腎豬心等等。冷凍蔬菜也很多,總是能讓我滿載而歸。但是因為很遠,除非很想吃正宗台灣食物,否則我不會輕易跨足此地。

EDEKA除了大賣場也有飲料賣場,就是一整個場地裡只賣飲料。德國人嗜啤酒如命,連帶其他飲料都跟著狂賣。而且買一箱通常比買一瓶划算,飲料賣場因應而生。



tegut... "tegut..." (發音類似"ㄊㄝ故")是地區性超市,走中高價位路線。所謂地區性超市,是指它尚未全國性展店,目前德國16個邦中只有4個邦有它的蹤跡,分別是黑森、圖林根、巴伐利亞及尼德薩克森。但是"tegut..." 應該尚稱有名,為什麼呢,因為法蘭克福國際機場下面的超市就是它!


"tegut..." 以有機食品與水果種類為最。這可是所有超市裡唯一會賣火龍果的地方!當然價格也很不便宜,約莫一顆火龍果兩歐吧,想當初在台灣南部不知道是不是一顆十元台幣~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它的海鮮區,在大一點的"tegut..." 會販賣
新鮮的海鮮可憐的魚蝦這下終於可以有頭有尾地見人了,新鮮的鮭魚躺在冰塊上紅白相映最是誘人,更別說美麗的貝類和軟體動物(花枝和章魚),這裡最常見的貝類還是扇貝(Saint-jacques ),再來是生蠔(=牡蠣=很大的蚵仔)。只是我很少看見有人趨前購買海鮮,想來在內陸國若常吃海鮮果然還是有點奢侈。這裡最受歡迎的海鮮料理,第一名是炸魚條,不過學生們多半都是用烤的。可憐的德國人!!


"tegut..." 的商品陳設和空間設計很舒服,賣場一般都很大,沒有像Lidl或Aldi的狹隘感,我猜是因為顧客走向的緣故。它的酒區藏量也十分豐富,要是要買酒的話,我多半會在這裡選。一般被我充當料理
酒的Tafelwein(佐餐酒)則都在啪萬裡介紹的兩家超市中購買。

tegut_Newsletter_KW47.jpg

在"tegut..." 當然也不能沒有特價品,所以它定期會來個買x送x的活動,而且圖也標得很清楚,文盲都能看圖買菜。如披薩圖,買兩盒披薩送一盒棍子披薩;罐頭買貳送一(六六折)。

元氣大傷。

我要暫且歇息。

下次再來談別的超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