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想買台麵包製作機來玩。在德國,麵包是必需品,跟馬鈴薯一樣便宜,但是牙齒不好的我一直吃sauerbrot(酸麵包)和mehrkornbrot(雜糧麵包)畢竟會膩,我有時也是想吃蔥花麵包跟三兄弟麵包(好像是蔥加培根加奶酥?)的好嗎!!

家裡的威寶BM500是贈品,回家選總統時曾經做過Marmorkuchen,成功到讓我誤以為西點世界也是我的囊中物;現在德國放漫漫長假,終於在ebay標到了我理想價格的麵包機,是AFK的某個舊款,有12個programm、兩種大小、三種烤色,最高能預約十三小時,而且攪拌刀是傾斜45度,這點我覺得勝過威寶500。連運費總共25歐元。其實還有其他更便宜的,但我比較沉不住氣,先前已經被標走好幾個,買得到已經很滿足了。

貨送到以後(DHL的年輕小弟帥氣地幫我送到五樓)才發現沒有量杯和量匙,偏偏說明書裡的食譜都是X杯X匙地計算---->老師說買東西要看清楚!沒關係,反正網路萬能,每台麵包機應該都差不多,摸索摸索也就會了吧。--->誤很大


興沖沖買了weißbrot的backmischung(預拌粉),倒水、奶油、預拌粉,選擇normal,啟動!
第一個悲劇就在此發生。

首先是沒有量杯,一切都憑感覺,結果水太多,麵團太濕,卻沒有麵粉可以中和。

第二個悲劇是發酵失敗。烤模邊緣的麵粉薄膜,是我不斷掀蓋戳麵團的後果。人家麵團發酵發得正好,我整個不上道,隔蓋觀察嫌不過癮,一定要打開蓋子,還不衛生用手頻頻干擾麵團(欠揍)。結果就是麵糊迅速消腫,烤出一個發糕,中間很濕很難吃,外皮太厚硬。

隔天再接再厲,這次用了量杯,也不敢一直打擾麵包機工作,終於烤出了正常而且非常好吃的weißbrot!



在德國,weißbrot被稱為白麵包,因為除了碳水化合物之外沒有特殊營養價值,似乎被打入黑五類。雖然麵包組織已經較一般德式麵包鬆軟,但是weißbrot還不是土司。麵包體的氣孔很大,口感較乾、皮也是脆硬,對我而言應該是德國版的baguette。

由於怕麵包不成功,我另外切了一小塊麵團下來,要手工做培根洋蔥麵包。結果作成披薩麵包。整個傷心。雖然後來被吃光了,仍然難消我的抑鬱。



歸根究底,是teig的問題。我想吃台灣的鬆軟麵包,不是pizza,不是sauerteig,不是schwarzbrot。


下次要做湯種土司,成功的話就要做蘿蔔糕。(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