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不知怎麼回事,才十月初就開始五度兩度地凍人。現在回想起來,今年夏天除了草莓盛產之外,美味白蘆筍寥寥無幾,青菜也沒有便宜多少;秋季應該菇類當道,血橘也要滿山滿谷才對,可是我已經很久沒看過了。幸好我媽寄的泡麵月餅包裹剛到,稍稍安慰了我寂寥的心。


我家烏鴉又開始站在高崗高枝上睥睨天下,一待就是三五個小時,快樂宣告領土,殊不知叫聲難聽又沒旋律性。這裡烏鴉比鴿子肥很多,近看的話會誤認為是牙尖嘴利的鴨子。秋天除了天冷,風也很大,看他/她在最高處臨風搖晃,我真的很擔心他/她會摔死。


 

開學上了一週課,不過其實很多重頭戲都還沒開始。本來不想寫唸了什麼東西,為了自我鞭策,還是把課表公諸於世好了。

plan.JPG

 

橫列是週一到週六,直欄是早八到晚八。一般德國其實只有上課到週五,但是密集課看老師心情,週六上課大有可能。

好吧,這學期應該是「火力全開期」,一方面是因為要開始趕著拿學分,一方面是系上的走向有修改,我對現在課程比以前有興趣得多。


  • 週一

早上是敘事理論和民俗敘事研究。這個嘛~英文是Narratology,中文的話恕我無能翻譯,總之主要是在研究敘述、論述和論述架構,所以從語意語用學、文學批評、性別研究到社會心理語言學都有可能涉獵,當然也包括時代社經政文背景(context),例如大屠殺回憶錄研究就是個很讚(而且永遠都有市場)的例子。以前可能是光出版回憶錄,寫成小說或是拍成電影;現在就多了一個支派,專門研究倖存者如何回憶、如何呈現、書寫記憶等等等。

 

從架構上來說,(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應該也都有,反正就是一個雜囉(--->不負責任結論)。不過,這麼空泛的題目當然要深入探討,所以老師的方向是走volkskundlich,viz.民俗學的路線。

如果有人想從事跨領域研究的話,我會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理論實踐課,因為無論是研究他人敘述、或是自己身體力行,這門課都會很赤雞082801369.gif

 

老實說,這個理論在台灣研究應該也會很好用(哪裡都萬用吧...),不過我不太清楚是否有學校開課...真可惜。

週一下午也是個有趣的課,我們要研究德國的中學教科書,從其觀察文化變遷。我也許會在這裡寫一篇期末作業,題目當然是關於台灣教科書改革開放的後續效應...但是我還沒真正開始思考...

 

週一兩個老師都很年輕,我們系上越年輕的老師對學生就越嚴格,這跟台灣的應該差很多對吧~

 


  • 週二

中午開始上課,晚上六到八點是論文研究會。

中午的課第二週才會開始上,乃是十四天上一次,一天四小時的seminar,全名是"Inszenierungen des Ethnischen in der populären Kultur. Exemplarische Medienanalysen von Werbung, Musikvideos, YouTube, Volksmusiksendungen, Krimis u. a. populären Genres"... ...嗯,該怎麼翻呢?

 

Inszenierungen應該是「呈現」、「表達」之意,但是有很強的主動性在其中,也就是有direction的意思。這門是延續上學期的CS(Cultural Studies)路線,接著走媒體研究。德國因為有自己的民俗學和文化研究歷史,英美派的CS其實一直多多少少被壓抑,因此本門seminar從流行文化(也不是大眾文化喔~)研究族群算是遲來copy cat。資料來源是廣告、mv、你家水管還有一些德國民歌電視頻道等等等等。還沒開始上課,老師就說東西都在電子平台以供下載,結果根本就是屁。影子都沒有咧~好吧,系主任很忙,我再等等好了。

 


晚上的論文大會是寫論文之前的必要條件。想寫畢論,課也許不一定都要修完,但是論文研討會一定要上過。第一次上課後老師就分了BA組和MA組,因為畢論的長度不一樣,所以研究面向與深度也不一樣,接下來要開始隔週上課。這應該會是本學其中最最赤雞的課了,因為論文題目要定出來讓大家批評指教。我心中有三四個可能題目正在天人交戰,但是11月就要跟大家討論...啊啊,真是既害怕又害羞。490b32907b7af.gif  

週二這兩門課是系主任上課,她可是唯一可以叫出我名字的教授。獻花。

 

 

 

  • 週三

只有晚上有課,是門較為輕鬆的Vorlesung,基本上是老師負責講講講,同學負責敲桌子然後回家。很有佛心的同學有時會跟老師激烈討論,那將成就當日高潮。這門課是講述民族誌紀錄片的發展,不過第一周因為是BA新生vs.導師見面會,所以停課了。

 

 

 

  • 週四

中午12-2點是一位回籠的客座教授。這名柏林教授研究領域是德國的越南移民。


其實我還滿想知道,大城市教授打扮都很貴氣嗎?

 

well,我這系上教授都隨便穿衣服,所以她顯得特別突出。這學期她在系上其實開不少課,我會選這門,純粹是因為用英文上,要用英文討論,對我來說畢竟還是較為輕鬆,而且一想到德國學生對講外文可能有恐懼,突然就覺得我跟他棉平起平坐了!kuso (18).gif


第一周上課感想是,她很愛講英文跟法文。可惜英文讓人聽得很吃力,因為她講太慢,會聽了後段忘記前段;這門要求非常多,每篇文章都要寫abstract,選文做即席報告,碩士生期末還要交8-10頁essay,拼死拼活才四分。不過為了學期間的準備輕鬆,我應該不會放掉,畢竟除非是上英文系,否則在德國一般學業中想找到英文授課不是這麼簡單...

 

 

  • 週五、週六

用紅線框起來的,是特別的seminar→ Blockseminar也。

 

課名是「墓園與葬儀文化」,整個好supernatural(美國抓鬼影集)啊啊啊啊。blockseminar基本上,就是把原本應該每週上兩小時的密集討論課集中起來,一天從早上到晚,連著兩三個週末(四到六天)上一上,本學期的課就上完了。雖然那幾個週末會非常累人,但是對副業很多的學生與老師而言是個很好的上課方式,加上我們的課程性質,當然會去做田野調查→參觀墓園囉。


很多人都說bs上不到什麼,大家早上遲個到,中午吃吃飯喝喝咖啡,下午老師提早下課,就沒了;我個人倒是覺得因系/因人而異,也是有很多同學反而因為上bs而找到麻吉或找到畢論指導的。


這門開出來的上課時間是五天,一天六個小時左右老師一男一女,我不認識,有可能是守墓人吧?(大誤)

 


整個看起來有沒有很充實呢?雖然才七門,但是閱讀量和準備量跟在台灣念大學差灰藏多唷~好啦,希望我可以撐到年底。如果順利的話我會回台灣跨年,啊啊想到要回祖國(絕非china)好高興!!49d0b4c7f12bf.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