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無視你的時候,請勿打斷我)

 

這是一篇我自己覺得很有意思的感觸(自以為

我有個朋友,本來是大學學妹,但她比我早去德國唸書,所以就某方面來說我當她像學姐一樣看待。

 

她是名極度優秀的人才。我所謂極度優秀的意思是,她就讀的日耳曼語言學系將她視為傑出學生,代表該系派到美國作為助教,在美國的德文系教美國大學生德文。回德國後也被語言機構聘用,在畢論時期打工,教各國的博士後研究生學習德文。

個性上也是很好相處的人(我朋友誰不是人美心善4b704622baa10.gif  )因為待在德國太久,有些思維模式的確不太『台灣』,但除此之外幽默感不缺,溝通無障礙。


因為她跟我一樣熱愛台灣(??),雖然德國超棒但她畢業之後決定回到祖國懷抱,想當然爾這樣優秀的學妹在台灣也很快就找得一個科技業的工作,開始了多金但多勞的OL生活。雖然我們距離有點遠(台北桃園這樣),但這無法阻止我們大約一月一聚的約會。

在接下這份工作前,由於是個實驗性質的工作內容,上司同意她享有類似德國勞工制度的福利,十個月中很幸福地休了不少長假,也許時常請假令人眼紅,也許是金錢觀和同事不一樣… …總之,上週末我們相聚時,她說有同事叫她『活得腳踏實地一點』。


490b3290d7c53.png老實說,我活到現在的歲數沒看過比她更腳踏實地的人。我們以前在德國可是會為了便宜的生鮮蔬果翻山越嶺去採買、會互相打氣要如何用繳房租保險後剩下的50歐(大概兩千台幣)活過一個月的勤儉孩子。

於是我問清了前後文,原來同樣出(美)國留學過的同事A,聽到她想去西藏自助,然後又想在公司附近的公園野餐(『公園這麼漂亮都沒人用,那些陽光多可惜呀』),便勸她少出國、少買書、少做夢、多存錢,不要當月光族,因為這樣以後她先生會很辛苦,台灣男生很可憐經濟壓力很大的。


「他是你長輩嗎?哥哥?將來會一起成家的男友?」我問。

「只是個還算談得來的同事…」她說。

我想了想,又問:「噢…那你有跟他借錢好出國玩嗎?還是你請假的職務代理人是他?」

她苦笑著說:「我不需要跟人借錢,而且我職務沒有人能代理…」

我不懂了。

她生命裡並不缺錢,生活並沒有妨礙別人,更何況就算缺錢也輪不到一個非親非故的人「勸誡她」。

她賺錢的目的就是出國遊歷,並不需要攢錢買房買車,也不要求男友負擔任何多餘的開支只是人生目標和同事不一樣,只是想要逃出辦公室,去公園裡吃個飯,為什麼這樣叫做『不夠腳踏實地』?把薪水都拿去買樂透才叫做夢吧

對方將來也不會是她人生的一部份,到底有什麼立場/資格告訴她人生要怎麼過?

而且不只我感到不解,她錯愕,她家人更生氣。

「你跟他說我們家沒在欠這些錢!」從不提高音量的朋友媽媽難得發怒。


我問:「你們園區這麼多員工,都沒半個去公園散心的嗎?」

「很少欸…」她說。

……竹科人都在想什麼啊…30115814_d852c9 


我想到先前才跟朋友在公園裡喝咖啡被蚊子叮聊天,想到夏末秋初在sogo後面的公園喝啤酒講笑話,想到早上在228吃美而美看著小松鼠竄上竄下,最近又有個朋友在說要省錢,所以如果要約會就去公園野餐吧,等台北天氣變好些。

 


 

那個同事覺得自己有義務點醒我朋友,現實生活很現實,出國一趟就把薪水花光聽起來好危險好天真。

但我卻覺得這個同事又不是冤親債主實在管太廣,自己經濟負擔沈重和我朋友的生活態度有衝突,所以他完全視而不見那些其實常常運用公園的別人。

儘管他的上下班時間比我朋友優渥太多,他卻無法給自己餘裕去享受、更無法欣賞午休一個多小時的公園之旅,而他鄙視那些想去或能去公園的人。


他天天都看得見大自然,卻沒有看入眼,活得汲汲營營,然後覺得自己的生活態度才叫腳踏實地。

這同事真是我看過最悲傷的人了不是他的生活很乏味或很現實所以悲傷(因為生活是自己的責任愛怎麼經營都與陌生人無關)、而是他以自己的生活態度勸誡別人這件事令我感到悲傷。

雖然他自我感覺這麼良好其實很厲害。

4b3391676f30b.gif  噢,話說,他都不讀書的,莫怪一點兒想像力和同理心都沒有。(追加一箭

如果有機會認識這種人,好想拍著肩祝他更加腳踏實地啊(喂


arrow
arrow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