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痛恨(?)所謂的Hausarbeit(以下簡稱HA)。

根據德國朋友的說法,HA是個具有魔力的詞(Zauberwort),諷刺解釋,對文科大學生而言,HA簡直就是神聖不可侵犯,聽到你在寫HA的人都不應該把你叫出門喝酒逛吧、狂歡作樂。
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可怕?

其實說穿了,HA也就是文科生的寒暑假作業。

理科生多半都是要期中或期末考試的,考完過了就過了、沒過等開學或開學前一兩週補考,沒補考機會的科目,開學重修也就是了。
所以放假是真的放假,德國人回家的回家、外國人亦同,不回家的跟學業通常無關,而是要去周遊列國或是打工攢錢。
文科生沒有這麼幸運,可以兩個小時定生死。除了法學院考試加作業齊飛,其他文科生多半都要蹲在家裡或圖書館生寒假作業,一門作業份量少則十頁,多則二十頁,端看閣下學制。
舉例而言,我這個Master菜鳥,第一學期寒假作業是兩個HA(各15-20頁)加上一篇五頁的Essay,所以兩個月的寒假等於沒放假,痛苦指數不知比理科生延長幾倍。

外國學生寫作業的困難度又高上一層:別說有深度的議題寫不出來,就連小朋友式的idea也要落近三千華髮方能成章;更別提完全沒靈感的情況了,那就真的一翻兩瞪眼,日子頹廢過,心裡亂如麻。
像詮釋學這門課,若有似無,何以為寫?誠難以賊上之心也...(默)

努力生作業的心情,真是好久沒嚐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