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子不錯,雖然後面很明顯有把馬英九拖下水的嫌疑(噗噗)

但是整體方向是對的。

除非人民抗爭,否則當權者根本不可能主動民主化,中國和台灣就是個兩個很好的相對例子。那些說台灣亂象起因於民主制度的人,未免太膚淺。中國古巴並沒有因為不民主,而變得比較「不亂」。很多我們今天享有的權利並非理所當然,當然這也不表示國民黨執政就是走回頭路,只表示今天的民主是我們的先人辛苦換來的,不論我們支持哪個政黨,請好好想一想。

我看過立委囂張的嘴臉,指著內閣罵,說「你這個XX部長還不是領中華民國的薪水」,內閣回應說「我領的是納稅人(tax-payer/Steuerzahler)的薪水」,立委說「你要飲水思源,沒有國家就沒有人民」,內閣回答「我的觀點怎麼剛好相反:沒有人民就沒有國家!」
立委繼續自顧自說「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內閣則回答「沒有台灣就沒有中國國民黨了」(指當時內戰,國民黨退守台澎金馬)

如今還有多少人國族意識混淆,深深相信我們的祖國『在那邊』?很少了吧?但是我小時候真的是這麼想的。
我以為,說同一種語言、有同樣的歷史,就是同一國的人;我以為,我們在台灣只是「暫時」的,總有一天英明的政府要帶領我們解救大陸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我從來沒問過,為什麼我要背誦雅魯藏布江流經幾個省份、少數民族為何,卻不用學濁水溪的起始地、不用認識台灣原住民祭典;為什麼我只能學共產黨十惡不赦、國民黨英明偉大。

至少,現在跟以前很不一樣了。

至少,台灣人自我意識比以前強,政府做錯事會怒吼、小朋友對台灣的認知比我好的多...這一切我都大膽地當作台灣人覺醒的象徵。
我不認為「國民黨執政」跟「想與中國合併」是同件事(我也不希望是同件事啦),但是我希望國民黨可以發現台灣現在跟以前的不同,想像以前一樣隻手遮天,比較困難了。

因為我們比較民主了。

已經民主化的人民,不會想走回專政。

而民主啊,並不是唾手可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