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如火如荼緊鑼密鼓,全世界應該都瘋了,arte這個小小頻道自然不能免俗,做了一週的系列專題。
我發現不知道跟共產黨本命色是巧合還是刻意,基本上在歐洲只要跟中國有關,第一個就配色是紅黑!不過arte也是個文化藝術頻道,這主圖,瞧他們做得~~真是簡單又大方。弄得我這篇文章註定也是喜氣洋洋。


arte是個德法合作的公共電視,意思是,德法兩國各自還有真正的公視頻道,但是有趣之處在於,arte敢引進許多實驗性的節目或藝術表演,同時又兼顧一般智識性與公視的資訊傳遞,簡言之是個很成功的公視頻道。節目通常是德法發音各半,但是我曾經看過該頻道的無聲料理秀(好吃喔),也是一個於我而言很新鮮的呈現手法。


這次的專題系列再度呈現arte的多廣角,雖然中國很多網民根本就不屑arte的節目,動輒嘻笑辱罵,各種批評紛至沓來,只要是關於中國負面的節目絕對會被強力攻擊(好吧這很正常)

arte在該系列裡嘗試對崛起的中國做各種切片,以反應其社會、文化及政治如何快速變遷。光這麼說未免太籠統,請容我挑幾個很有意思的節目介紹一下:

首先是中國的wild wild west--絲路之旅,然後有討論到梯田景觀、和因為氣候變遷而愈益嚴重的沙塵暴;有一部紀錄片介紹女子功夫學校,一個與少林寺很不同的世界;當然不會例外討論了中國的藝術發展(Zwischen Mao und Mammon,直譯「毛與財神」,亦即「在共產與財富之間」我對他們下標題的功力佩服不已)

arte也有請到德國學者為地球中國的未來做預測。學者說,誰把中國視為威脅,中國對他就會是個威脅!爾後也提及,所謂市場開放緊接著是民主開放,在中國並非必然(os:雖然傷心但是以中國的政治生態來看,學者會有這種見解絕不是空穴來風)。然後討論到了所謂「西方的無力感」(噗)

arte不能免俗,當然要來一下北京奧運暖身,標題叫「從毛澤東到奧林匹亞」,剖析中國為了舉辦奧運如次這般地用盡心機用心良苦。二十年前這種標題看起來只有違和,說白一點就是不倫不類大逆不道,現在是多麼地順理成章水到渠成!(誤很大)

還有一個區塊是描述中德的合作計畫,這部份其實也很有意思,主要是interview德國的策劃人,如何幫助中國建立一套相對健全的心理治療、行為治療與家庭治療等等(好啦那些中國網民不要生氣,我知道中國人心理生理都很健全啦對不起)。


其實像我這麼醉生夢死,已經錯過了該系列前面不少精彩節目,但是最終還是有幸看到了主題夜(點入可見原網頁)。


這個主題夜在討論中國經濟發展和地緣政治的策略。為啥要看?當然是因為有台灣啊>\\\\<(據說我是個民粹份子,會在公共場合脫衣大叫『我愛台灣』然後快閃。噗)

當然最重要的是,主題夜是個小小馬拉松,跟上述幾個題目都不一樣,一德一法兩位主持人會從數個紀錄片中探討同樣的中心議題,也就是會稍微鞭闢入裡一點,絕不是蘸醬油一般划水而過。
該節目第一段是講中美的原油大作戰;第二段講中國的赤貧與赤富,以江澤民和胡錦濤為轉折點。第三段以孫子兵法破題: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簡言之,打仗打贏人沒什麼了不起,不打仗就能贏,才是了不起的地方。該節目以這句話來點出中國對台灣的政策。尤其是以經濟作為武器來打統戰,中國應該是所向披靡。片中訪問了中國駐法大使、台灣駐美代表吳釗燮、台灣幾家外移到中國的企業、以及台灣民眾。

有時我真懷疑arte資金到底是怎麼運用的,要是所有媒體都可以這樣把各方人物(by Def. 就是不只一面倒)請來,這世界會降低多少樂趣紛爭啊(遠目)~

這紀錄片有兩點令我印象深刻,其一是統一企業在奧運中的重要角色(當然統一在中國都發展地很穩定),該品牌在中國能順遂發展包含了很多層意義--統一者,台灣乃中國之一部份也;統一在中國成功,又表示中國對台灣企業投資十分歡迎,不可不謂中國之深思熟慮。(謎:最糟糕的是,要看了外國節目我才會發現這個奧妙!!!)
另一點是受訪台灣民眾對祖國懷抱的渴望(這點真的好有趣),他們都提到會期待「一國兩制」,當然我會好奇說這些話的人到底知不知道香港的言論自由多麼地日益縮水。節目終了,兩位主持人交換了疑慮與觀點(中國若此策略成功,下一步要征服的是哪裡?etc.)

該節目之後,播了華人導演Wayne Wang和知名作家哈金在美國的一天,兩人有不同的背景,聽他們用英文交換自己的過去、初來異國的自由與不慣,逛遍波士頓的唐人街,半夜又去遊船,害我整個樂!好看呀~~!arte果然是個好頻道!(抱抱枕翻滾)

中國系列還會繼續下去,分別有達賴喇嘛紀錄片、朗朗的表演跟兩位當代藝術家的報導,不過我的中國熱在今晚已經稍稍減退了。

以上對arte特別系列報導的小感想!(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