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這種『老師說的話都有好好聽』的學生,自學是件很痛苦的事。 

尤其是音樂。 


用鋼琴譜舉例,巴洛克或更早期的樂譜,沒有速度和表情記號是正常的,但是除此之外,還是有很多樂譜標記其實不明顯或是從缺;有標記的樂譜,也不一定就是對的--要知道樂譜就像中國以前的山水畫一樣,總是被後人不斷添詞加註又蓋章。

又例如,從很多鋼琴家的錄音中就可以發現,他們彈的跟譜上寫的壓根兒就是兩回事。裝飾音瞬間升格、或是臨時升降記號省略(要嗎是彈錯,要嗎是譜錯)... ... 
再者,速度其實也是參考用的。說是行板嗎,如歌的行板又有多快?在曲子進行中,哪裡要快一點、哪裡可以慢一點,都是大哉問;更別提左右手聲音強弱的協調度了。 

還有那種我想彈卻練不起來的曲子----> 是我沒天份?練法不對??還是我們無緣???誰能告訴我?


這種時候我真的很需要老師啊。-----。゚(゚´Д`゚)゚。----- 


【註一】 話說我最近挑戰的雙鋼琴快要成功了(雖然只有第一樂章,我是第二鋼琴,應該就是野田費的部分),現在就是要加快速度,把九分鐘縮成七分半。舒伯特的奏鳴曲目前也是只有第一樂章ko。沒辦法,無師想自通,只好事倍功半。
【註二】 目前練不起來的曲子是蕭邦練習曲。自從聽了同學的說法後痛定思痛,忍著害怕(?)找了一首區區三頁的練習曲想要克服浪漫樂派,但是看來困難重重...也許我應該向一頁曲下手... ...若有人對浪漫樂派頗富心得,還望請不賃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