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劇在深夜連續劇中成績一枝獨秀,令人刮目相看。雖然大意是敘述警視廳警備部警護課第四係和恐怖份子(註一)的周旋,但是主要重點在於新人井上薰(岡田准一飾)的故事。

SP為Security Police縮寫,警護課第四係類似台灣政府官員的隨扈(註二),負責重要人物的安全,由於各係職務分配的關係,重要人物不限於政商,也有可能是名流或汙點證人。井上薰小時候因為目睹父母被刺客誤殺(原本刺客的目標為日本總理大臣),大腦受到刺激,五感變得十分敏銳,可以感知敵意(對啦他是X戰警)又有過目不忘的本領,於是被係長-尾形總一郎(堤真一飾)網羅進第四係當安全警護員。

隨著時間流逝,井上的特殊能力雖然使他工作表現出色,但是因為大腦比一般人活躍的關係,同時也漸漸影響到他的生活;當初的刺客因為表現良好而假釋出獄,龐大而縝密的陰謀疑雲開始逐漸向他靠攏,當他被指派要保護總理時,井上的身心會不會更受打擊呢?身為上司的尾形,知道井上的過去,很是注意愛將井上的一舉一動,也常常因為警護人員的定位與上級意見相左(註三),在關鍵時刻,他要幫部下、還是服從上級指示?


 觀後感分隔線



先說說演員部份:話說這部劇十分內心戲呀(煙)堤桑辛苦你了,這次接這個戲路大異的角色應該很高興吧;岡田睽違兩年(上一部連續劇為『虎與龍』),演技有進步喔,內心掙扎時演的很好,不會很煽情。我不是V6的粉絲,應援團們不用擔心你們的准一又要被我瓜分啦。另:岡田應該沒有官網說的將近170,原因是同劇的女警護員笹田(真木陽子飾)只有160,兩人站一起時差不多高,所以破功囉...(爆)

再說說配樂:大師菅野祐悟做的主題曲調子很緊湊,有電影的感覺,在某幾集結尾時的主題音樂(就是有個女聲在吟唱,伴奏用了中國樂器的那一段)非常搭劇集氣氛,在緊張時刻運用古典交響樂應該是有受到吳宇森跟眾多其他導演的影響吧(待查);V6片尾曲Way Of Life也讚,我還找了鋼琴版本呢!

最後說說劇情:腳本是直木文學獎得主編寫,品質當然有保證,架空也還是很精采。這種「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劇本就是我的主菜!cut做得好、格鬥場面拳拳到肉、幾個恐怖份子眼神欠揍,是部不可多得的動作劇集。導演是本廣克行(快回想『西洋古董洋果子店』),這個...不知道算不算東洋版的Jerry Bruckheimer?
話說我看這部片真是從頭萌到尾呀,堤桑你對岡田關愛的眼神真是令人小花亂亂飛!岡田的受傷小鹿眼神其實就是發電機對吧(超大心)。可是堤桑,你最後說的那句台詞怎麼讓我整個囧,感覺全劇一整個峰迴路轉呢?!「一切都是為了顧全大局」是什麼意思你給我說(用力晃肩膀)!還有最後那個意味深長的眼神~~你是恐怖科學實驗室室長嗎(抖抖抖)虧我一直覺得你是個縱容溺愛寵物部下的好上司!編劇在想什麼?好想知道啊啊啊!

SP的SP:電視台放話了,四月要出SP的SP(Special)對吧。話說要給廣大影迷一個交代啊!那種妾身未明的結局我不看的啊(大誤)!

 




註一:雖然基本上日本是沒有恐怖份子的,但是因為是動作片,所以這點我們不要太計較。
註二:很多網友認為是警護員應該等同台灣的特勤警察,請讀我的唇:不,算,是!
   首先,「特勤」兩字有欠明確,警護員在台灣係屬保安警察,在台灣,隨扈只是保安警察勤務的一部分。根據片中,警護員的工作,就跟我在飯店工作時遇過的的隨扈們工作是一樣的:檢查地形、檢查任何可能裝置爆裂物的小地方(對,台灣的隨扈都會拿偵測器在我們飯店美麗的花瓶和垃圾筒裡戳來戳去)和很多我們根本不會知道的準備工作,從餐會之前幾天到當天都會這樣。當然台灣那些壞榜樣隨扈、有裙帶關係的隨扈不在討論範圍中。而台灣私人保全公司中的隨扈則可能多來自非現役的警察或軍隊。
註三:上級認為,警護員的工作是沒事時戒備、有事時當人肉盾牌,尾形認為若警護員能先發制人更好,但是上司卻希望抓人的事交給警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