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心愛的老師寫文章(其實是他的專欄啦)很貼切,手癢轉po上來跟大家分享)

文/楊照

 多年前曾經有過的迷路經驗。在美國,要去朋友位於郊區的家,駕駛座邊放著是從電話中抄下來的指示,上高速公路到第幾號出口,轉幾號公路,走差不多六英哩,看到小鎮麥當勞後,再過兩個路口,左轉,然後……
 
 小心翼翼不敢錯過任何指示,終於找到標示著朋友家門牌號碼的信箱。吃過飯聊得盡興,再從朋友家出來,回程的路途容易多了,剛剛走過的路倒過來轉彎就好,順利開到公路上,一會兒,奇怪,怎麼到了完全陌生的地方?

 找了加油站一問,才曉得自己竟然錯過了上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入口,而且還一口氣多走了兩英哩呢!
 

 怎麼會這樣?有科學解釋的。科學研究發現,當我們的大腦在處理比較複雜的訊息時,會延緩我們對時間的正常感受。最常發生的,就是找路去陌生地方,感覺上去的路程,總比回來要漫長。使我迷路的,正就是對於去程花掉時間的記憶,我以為去程去了那麼久才到,回程也應該一樣久,殊不知開沒那麼陌生的回程路,大腦裡的時間感恢復正常,結果就多開了路程,錯過該轉彎的高速公路入口。

 
 複雜、棘手狀況,會扭曲我們對時間的感受。千真萬確。所以拒絕加入
謝長廷競選團隊的吳乃仁,會特別在聲明裡提到自己「六十歲了」。六十歲了又怎麼樣?六十歲還是能輕鬆自在應付許多一般的、日常的事,然而如果要面對很複雜、沒有固定習慣可供依賴的事,那就會覺得六十歲的時間,禁不起如此拖磨了。


 真正發生的,是民進黨最近將自己弄得極為複雜,也打破了許多過去二十年訂定下來的原則與習慣。過去沒有總統候選人用這麼狠毒的口氣和手段彼此翻臉廝殺的。也沒有奇奇怪怪的排藍
民調拿來當黨內鬥爭手段。也沒有「派系解散」之後變本加厲的派系殲滅戰。也沒有媒體深度介入決定黨路線走向和立委候選人……。這麼複雜的情勢,別說吳乃仁想到就覺得累,就連比他年輕二十歲的人,恐怕也都會深刻感覺疲憊吧!

 吳乃仁感慨自己六十歲,還同時提醒了我們意識到:啊,雖然活在同一個社會,甚至參與同一場重要的選舉,兩個主要政黨,民進黨和國民黨,卻顯然具備完全不同的主觀時間。

 民進黨的複雜,讓時間慢下來,每分每秒都是折磨,相對地,國民黨就單純、單調得多,單純、單調到好像時間怎麼過都很好過。光是為了王金平的事,一耗耗幾個月,不必做其他的,沒關係。每天祇騎腳踏車從南騎到北,完全不必處理其他任何事,也沒關係。結果呢?在這種時間意識下,國民黨成了難得一見、最優閒、最無聊也最無所作為的政黨。

 唉,一個政黨把自己搞得複雜不堪,因而不斷內耗做不了事,一個政黨相反地讓自己活在優閒時光裡,專門虛耗日子,什麼事不做也什麼事不必做,這兩個黨,性格如此南轅北轍,偏偏在最關鍵的一點上,卻老走在一起--那就是不能體貼理解台灣社會、台灣人民的現實時間感。他們都無心也無能「急民之所急」,民進黨祇知「急黨之所急」,國民黨是字典裡根本沒有「急」字,這樣的政治,還真讓人氣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