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完會很空虛。

每週開會兩個小時,連續開了四週,就為了一組三十分鐘的報告。

想當初,選Georg Simmel是因為別的大頭--韋伯、傅科等等--我都認識,唯讀跟他不熟,所以選他,怎麼也沒料到選了他就是一連串痛苦幸福的開始... ...

-----------------(遙想當初的分隔線)-----------------

分配完小組那天,我雖然有點小忐忑(開玩笑,在國外大學第一次做報告溜~),但是轉念一想,大不了老娘就跟那文章拼了!再難也不會難過拉丁文或俄文吧?於是很高興地帶著文章回家。當晚恭恭敬敬翻開第一頁,第一段蟹行文字如下:

Die Beziehung eines Geistes zu einem andern, die wir als Verstehen bezeichnen, ist ein Grundereignis des menschlichen Lebens, dessen Rezeptivität und Eigentätigkeit in einer nicht weiter auflösbaren, nur zu erlebenden Weise vereinigend.

呼呼,看來沒有很難嘛,我抱著一包洋芋片,非常有信心自己可以看完這區區三十頁的論文。

念著念著,我就



睡著了!



說完全看不懂有點誇張,事實是,小重點和例子我懂,但是大重點我很模糊!!

轉眼間第一周meeting就到了,我誠實地跟同伴說,我沒有撐到最後。同學(都是德國人,都是大一,跟我不一樣...)很和藹地說:『沒關係,我們也沒看完,看過的部份也不懂。』
這下換我驚慌了,如果德國人都看不懂,我是在那兒插什麼花呀?!


接著幾週就開始了冗長沒有意義的討論揣測。每週我們都很悲慘地坐在餐廳裡,別人高興地聊天喝茶做語言交換,我們默默研究一個段落、交換意見、猜測Simmel的想法,再繼續下一個段落... ...如此這般兩週後,從我們借到討論GS(而且我們看得懂)的書,加上我在線上找到的online Essays,終於架出了一個詭異的大綱,雖然並未因此就比較心安,但怎麼說也是個進展;
又經過討價還價,分配了上台報告的部分、引言、討論帶領和課堂紀錄,總算有大局底定的味道。


課堂報告一組接著一組,韋伯組報告雖然複雜,但非常成功,我這時又感到小小的壓力。轉眼間下一組就是我們Simmel組啦,老實說這時我已經沒有恐懼感了,因為我只負責作者生平和思想簡介,這部份內容上沒什麼好爭議的,我唯一擔心的是同學聽不懂我的德文(想來我擔心的,跟小組同學擔心的方向果然不同)。當然還擔心同學沒人預讀(因為這篇文章詞藻很@#$%),會導致討論氣氛不熱烈、冷場、雞同鴨講...但報告前一天晚上我還是睡得很熟很高興。

隔天(就是今天)很有精神地上場,很不顫抖地把生平報告完,小組同學也一個一個輪番上陣,不拉不拉地,說完啦!老師提了幾個問題、其他同學們搶著發表意見(因為Simmel認為【理解】的前提,不是一定要親身經歷過才能理解對方的經歷,就這點全班纏鬥了很久),結果今天連做結論的時間都沒有,就下課了!老師集合我們這個組,就各部份做了講評,然後當場給了個好分數。解散!!


解散啦~!過聖誕啦!!我高高興興地上超市買東西,今天晚上要做麵攤上在賣的那種滷肉飯,肉大塊一點就會是焢肉飯!!

唉呀呀,吃飯沒看要報告的文章,會不會很空虛呢~~(歐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