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用「心肌梗塞」當標題,發覺太超過,不得已用心驚膽戰,不過我本人深信驚嚇程度分毫不減。

 

住在國內,凡事手到擒來,卻不知留學生的苦水恰似長江東流。

我會這麼感嘆,是因為好像很多人都覺得,留學生的生活不外乎『早上吃歐式早餐、下午吃下午茶、晚上與朋友烤肉品酒秉燭夜談,其餘時間上課唸書考試』。

有這麼好的留學方案我也想參加啊2860aa69

 

實況應該是如下頒演的:

早上有課的話,根本都是趕那班最緊急的公車,然後披頭散髮、鬼一般衝進教室,大堂的課只擔心沒有好座位可以看板書或ppt抄筆記(前提是教授板書有幸工整)、小堂討論課只會想今天萬一討論聽不懂要不要發言……吃早餐?孩子,別傻了。德國一無美而美、二無7-11、三無賣粥品的早餐餐車,在家有時間沖三合一咖啡喝完就已經是超級豐盛了,麵包可頌抹香濃奶油夾火腿起司搭配果醬與優格再來杯espresso?這樣的豪華歐式早餐只有咖啡店裡有錢有閒的客人才有資格享用到,留學生請認命上課。

 

早上沒課的話也不可能吃早餐---多半會晚起,為12點之後的課(對,12點也是有排課的可能)養精蓄銳;既然下午要上課,所謂下午茶的傳說自然就免了,一樣只有那些銀髮族與休假族愜意坐在露天咖啡座中,笑看學生們如鴿子般忙碌地四處亂竄。

 

下午沒課的話,不就可以偷閒了嗎?

孩子,留學生多半自己開伙,不買菜會斷炊啊!已經先喪失一批好貨給早上搶新鮮的德國歐巴桑了,此時不買,要等晚上出來逛黃昏市場嗎?屆時只剩最大盒快過期又煮不完的肉、挑剩的菜葉與磕傷的水果,超市可是照著原價賣咧。若無斷糧之虞又空堂,也要考慮是否該看剛下完的日劇洗衣、該向舍監更換床被單、該去遙遠的圖書館借書、寫作業、該念考試範圍的書……是哪裡有時間吃下午茶呢?!

 

然後還有最重要的,打電話!!

嚴格來說,是分成打電話和接電話。不知為何,我在德國的生活有如驚弓之鳥,這兩樣在台灣嚇不倒我的雞毛蒜皮在德國卻會讓我腸胃糾結半天。

 

在國外打電話對很多人(像我)是嚴峻的挑戰,幫別人打電話當然心情負擔減低很多(喂),為自己的事情打電話,那是一個步步驚心啊~娘親寄出的包裹還在外流浪?請電詢DHL客服;跟同學約討論報告時間?請打電話。看醫生?想換健保費率?請打電話;XX帳單有問題?請打(永遠都要特別計費的)客服專線;看到不錯的房間出租廣告?想要搶得先機的話,只好放棄傳簡訊了--- 打電話比較快!

一切聽起來都很簡單對吧,問題是,這裡面需要用到的很多資訊、詞彙、慣用語,老師都沒教啊!!a9e6f11f ---->話說也沒這種老師 

 

「我還沒收到應該已經要到了的包裹(這裡面是否有未來完成式?!),請問它是不是寄丟了?」

「我鎖骨附近長出一小片疹子,平常很癢,但是風吹到時又很刺痛,請問是過敏嗎?」

「請問我的保單有給付我開立視力診斷書嗎?」

「我左邊下排倒數第二顆臼齒在半夜會隱隱抽痛,平常吃東西倒是沒有什麼異狀。」

「你好,我想請教一下,為什麼我的網路時連時斷?我看了server,常常連線逾時。」

………

 

也許我有點誇大其詞,因為很多事情換句話說、甚至從頭到尾詞不達意,對方也是可以精準(?)猜出我的問題,但是接下來才是生死關頭:他們回答了什麼?說明了什麼?有沒有需要我進一步詢問的點?這時候看不到對方的說話表情、肢體語言,一切就只能靠薄弱的聽力見分曉!

上述被我歸類成可控制的電話對談--->因為目標明確,變數低,內容好掌握。下列那些通常沒有預期的電話,才令我魂縈夢牽、魂飛天外。

 

理論上最常接到的應該是打錯電話--->這好說,您老打錯了,謝謝再聯絡;不過我反而比較常接到保險公司打來詢問顧客滿意度、或是推銷新方案(您運動嗎?可以參考我們的個人化保單xxx,附帶免費健身教練諮詢;又或者您常旅行?那麼請容許我推薦旅遊保險xxx,依照您的旅行天數又可以分為abcde五種方案…)

再來是問券調查,這種我接到過好多次,而且方向五花八門,雖然都聽得懂,但是要回答還真有點小困難(第三個導致我心靈負荷的原因),我甚至接過從法國打來的電話,一名男士用帶著濃濃法語腔的德文詢問我,是否願意攜伴參加某個巴黎南邊的展覽(大概),他們願意寄邀請函blahblahblah…

 

當然,對方所有提議,你都可以說「不用、沒需要、不想、我考慮看看」---> 話又說回來,這種以不變應萬變的回答是要練習什麼德文?!

不過我如何應答,都不影響從電話鈴響的那一刻開始,整顆玻璃心就處在「冷不防即將凌空摔碎」的狀態,偏偏對方這些陌生人也從來不會因為聽不懂我的回答而「啪」一聲掛斷電話,總是不厭其煩地改述他們來電的意旨……

 

啊啊,在德國講電話怎能不令我膽顫心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KWgerm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